close

住家陽台蠻大的,日照也佳,所以我平日就愛種些花花草草的。

兩個多星期前,我發現檸檬葉被啃得坑坑巴巴,那原是自己用檸檬子繁殖的小樹,葉片清香,做皂或料理都很好用,沒想到竟得毛毛蟲青睞。

再仔細一看,果然被我找到元兇,一隻我小指寬度的五公分長青綠色毛毛蟲正在檸檬葉上享用大餐。往常遇到這種花園的不速之客,我都是將葉片剪下,連葉帶蟲的丟到樓下的大花圃中,眼不見為淨。那天福至心靈沒把蟲丟下,而是關進了飼養箱中,想給小孩觀察。 

一開始妮妮還唸道:「為什麼每次抓到蟲都要我養起來呢?」,因為再上一週有類似金龜子的來下蛋兩次,我也把那些蛋給養起來,直到孵化出小蟲才放生,所以小孩大概覺得有點不新奇了吧! 不過養毛毛蟲是第一次,所以隔幾分鐘後她就把蟲當寵物似的一直跑去看。我則是補充一些新鮮的檸檬葉入養箱中。

第1-2天:
毛蟲食量大得驚人,吃光箱內七八片葉子,當然也拉了好多小黑球便便。

第3天:
爬到箱子的蓋子上,將自己縮成一團。

4-12天:
結蛹,蛹的表色由青綠色漸轉為枯葉色。 

本來我已經不想理它,不知道它要搞自閉多久,結果就在收養蟲的第13天,上週三當我下午回家後,進門就發現陽台的透明飼養箱中,有一隻好漂亮的蝴蝶,這就是"破繭而出"啊! 真令人興奮。 

當天接小孩時,就提去給妮妮驚喜一下,同學都圍過來。我本來要帶去交大圖書館查圖鑑,沒想到黑熊般的老師就有一本不錯的蝴蝶書,還好我有看過牠小時後的樣子,否則花樣類似的蝴蝶有好多種,一時還不好辨認。哈!被我查到了,就是牠-無尾鳳蝶。 

養這種"完全變態"的生物很有趣,得到很多寶貴的知識,看書後才明瞭我抓到時已經是脫皮多次的五齡蟲了,如果被我遇到時還是那種有刺毛狀的幼蟲,我一定會覺得噁心,也就不會有這次美麗的飼養經驗了。

親眼看過這些過程後再比對書,得到好多蝴蝶知識。原來蝴蝶是蠻適合飼養的,因為不髒臭,成功率高又有趣,尤其這種無尾鳳蝶就是專吃芸香科的葉子,難怪我能在檸檬葉上發現它,家有金桔樹的下次也可以留意一下。  

妮妮在班上的小朋友說故事時間,就帶著飼養箱與我替她準備的投影片,聽說講了足足兩節課,還吸引好多別班的同學呢! 因為她有自己飼養,所以過程都很清楚,再搭配如何發現等故事,當然可以很流利的當小老師囉! 
 準備投影片我其實沒下什麼功夫啦! 網路上有小學生的觀察日記,專業又詳細喔! 請見:無尾鳳蝶

真誠鼓勵大家下次也來關隻毛毛蟲~ 別怕! 我家現在還有扁锹幼蟲4隻,也是成蟲生的,又該去換菌瓶花錢了,所以想出養兩隻,想要的人出個聲,外面一隻要五、六十元喔!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star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